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

國考達人賴世昌/我終於開竅了


2013/05/06

【文、圖/節錄自聯經出版《國考達人賴世昌的閱讀、記憶及應考策略》】


公職考試簡章通常在報名開始前1個月發售,報名截止後的2個月考試,考試後的2個月放榜。在尚未報名之前的這幾天期間,我在思考一個前提上的大問題。

如果決定報考,我還是以過去的讀書方法來準備,可能連自己這位同學都贏不了,他已經考了2年還名落孫山,我怎麼會有希望?尤其時間緊迫,只剩2個多月的時間,甚至連史地這一科是否可以如期完成準備,尚在未定之天,如何參加這場考試?

於是連續3天思考著我所面臨的問題:我的國文程度不差,平日有看雜書的習慣,具備一定水準的閱讀能力,作文能力與論述能力也自認還算不壞,因此對「申論題」型的考試科目(例如國文、行政法概要、兵役行政、地方自治法規),倒也不怕。

癥結在「本國歷史及地理」這科雖然是考「選擇題」,由於我始終無法解決歷史長河中的時間序列記憶問題,以致朝代、帝系及戰役事件,老是混淆不清。而地理方位上的空間問題,也造成我記誦上的障礙,例如鐵路名稱及交會都市,山系的分布位置,及水系的支流與其交會城鎮等,任憑我前一天如何努力背誦,到了考試之時,還是會忘得一乾二淨。

這科並不是我看不懂,而是看過後無法儲存、記憶在腦中。說句玩笑話:「人家是過目不忘;我卻是過目即忘」─「 唸在嘴裡還記得;書一闔起來就忘了」。記憶問題不解決,我就會輸在這科;這科解決了,也許還會對其他專業科目大有助益。

趕在報名之前一週,我辭掉了工作,也辦理了休學,以便全心、全力來面對這場考試。為了要解決記憶困境,我專程到台北市重慶南路的各大書局找尋相關書籍來參考。但是當時有關記憶的書籍可能還很少,亦尚無便捷的網路搜尋工具,整整花了2天時間逛書店,仍空手而返。我很失望,也很驚慌!

回到屏東,我還是不死心,再到屏東市經銷升學參考書的「大中書局」尋寶,果然「踏破鐵鞋無覓處,得來全不費工夫!」不到一刻鐘,我就在乙本升大學的「本國史地重點整理參考書」序說中看到史地準備要領,介紹了2句口訣:

其一、有關歷史的口訣:「餓的話每日熬一鷹」-「八國聯軍記憶訣:俄德法美日奧義英等八國」。

其二、有關地理的口訣:「東西南北中;泰華衡恒嵩」-「中國五嶽記憶訣:是指東泰山、西華山、南衡山、北恒山及中嵩山等五嶽」。

我頓時眼睛為之一亮,高興的在心中吶喊「我得救了!」、「就是它」、「這樣記憶的話,我行!」。獲得這個諧音、押韻及聯想的記憶秘訣後,我立即開竅。並有所領悟:「原來連『背多分』的史地科目都不用死背,只要有訣竅就可以輕鬆記憶,永久不忘。」************


書名:《國考達人賴世昌的閱讀、記憶及應考策略》 作者:賴世昌 出版社:聯經出版公司
出版日期:2012年11月22日

關於《國考達人賴世昌的閱讀、記憶及應考策略》 從卡車司機到考試達人,一個原本農專夜間部讀到被死當的學生,如何反敗為勝、努力自學而通過各種國家考試?國考達人賴世昌11次高普特考上榜(含3次高考、5次普考及3次特考),每考必中的閱讀策略、記憶策略及應考策略大公開! 作者以自身豐富的考試、教學經驗,歸納出的「以科學的讀書方法:讀得快又多」、「以高明的記憶技巧:記得細又牢」和「以優異的答題經驗:寫得好又妙」三大關鍵,與「時間」、「資訊」和「知能」三大資源結合而成國考上榜心法,期望能讓有志成為公務人員的考生們無往不利、心想「試」成!

from
http://mag.udn.com/mag/edu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478&f_SUB_ID=5568&f_ART_ID=45046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