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

國考達人賴世昌/我如何用口訣突破記憶困境


2013/05/06

【文、圖/節錄自聯經出版《國考達人賴世昌的閱讀、記憶及應考策略》】

我如何用口訣突破記憶困境

人生首次考公職,我以2週的時間,把史地重點中易於混淆的內容,全部都編上了記憶訣,自己試作歷屆考古題,結果竟然都在90分以上。再把這項技巧運用到3科專業科目的法條記憶效果也不差。

由於時間有限,我從最近10年考古題中,歸納出重複出題的「題王」:行政法概要80題、兵役行政40題、地方自治法規40題,然後將其答案中涉及的法規條號、條文要旨,編上諧音聯想的記憶代碼,複習了2次。

其餘時間與考試書籍資料,就以看報紙的方式快述瀏覽,「三民主義」就用上廁所的時間溫習,「國文」則只能顧及「公文」格式與用語的練習。

第一次公職考試,就這樣倉促上路,雖然感覺準備不足,但卻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考試自信,這種自信並非「一定上榜」的自我感覺良好,而是自己可以預估每科得分,且不至於不及格(低於50分)的確信。

考試結束,我每天一有空閒,都會回憶與反省各申論科目作答內容。選擇題科目:查對了解答,確定都在84分上下,最令我高興的是史地這科終於破除了「無法及格」的魔咒。

申論科目:自信「國文」及格應不成問題,「行政法概要」只出現1題近似考古題,其他3題則是未曾出現過的簡易觀念題,考場考生普遍反應偏難,我卻感覺寫的很順手。另2科則出現了各3題的考古題,均在掌握之中,另外1題也能寫上7-8行,並未留白。保守預估每科可獲55分以上。(參閱附件1)

到了放榜前2天,參酌前2年的最低錄取標準,我預感上榜機率極大,就先向母親透露我評估的成績。她告誡我:「你很努力用心在這次的考試上,我看在眼裡,不過別的考生中,應該也有人跟你一樣,甚至比你更認真、準備更久的人,事事難料,抱持平常心,以免希望愈大,失望就越大。」我也請他放心,我已有心理準備,若未考取,就捲土重來,明年再戰。

榜示當天,我親自跑去屏東市2家補習班查榜。本想屏息龜速從榜尾姓名往前推移,沒想到一聚焦「屏東縣村里幹事組」就一眼看到自己的姓名,名列第2(參閱附件2)。我忍住滿心歡喜,進一步比對准考證號碼是否相符,此時心跳快到極速,令人窒息。確認為本尊之後,我又再到另一家補習班證實榜單無誤。這時我第一個想到,得盡快將喜訊報知家父。 因為父親是流動攤販,雖然平時他沿街叫賣的路線,我大致清楚, 此時他會出現何處,我心中約略有譜。可是奇怪!不知道是我機車騎太快,還是被喜訊沖昏了頭,今天要找他感覺特別困難。

30分鐘後才在一條小巷裡遇見,我劈頭就說:「爸,我考上了!」他本能反應:「真的還是假的」,緊接著說:「太好了」,「今天不做生意了」,「走,回家慶祝!」。然後,他拿起叫賣用的麥克風,沿街大聲唱起當時流行的台語歌曲,簡直忘了路人的存在,宛如凱旋而歸。

記憶中從未看他那麼高興過,這時我終於體會了「大孝顯親」、「不忝所生」的真義。所以,有人說:「給父母最好的禮物是尊榮;給子女最好的禮物是榜樣」,確為建立幸福家庭的簡明道理。

************


作者:賴世昌 出版社:聯經出版公司
出版日期:2012年11月22日

關於《國考達人賴世昌》

從卡車司機到考試達人,一個原本農專夜間部讀到被死當的學生,如何反敗為勝、努力自學而通過各種國家考試?國考達人賴世昌11次高普特考上榜(含3次高考、5次普考及3次特考),每考必中的閱讀策略、記憶策略及應考策略大公開!

作者以自身豐富的考試、教學經驗,歸納出的「以科學的讀書方法:讀得快又多」、「以高明的記憶技巧:記得細又牢」和「以優異的答題經驗:寫得好又妙」三大關鍵,與「時間」、「資訊」和「知能」三大資源結合而成國考上榜心法,期望能讓有志成為公務人員的考生們無往不利、心想「試」成!

************




作者:賴世昌 出版社:聯經出版公司
出版日期:2012年11月22日

關於《國考達人賴世昌的閱讀、記憶及應考策略》

從卡車司機到考試達人,一個原本農專夜間部讀到被死當的學生,如何反敗為勝、努力自學而通過各種國家考試?國考達人賴世昌11次高普特考上榜(含3次高考、5次普考及3次特考),每考必中的閱讀策略、記憶策略及應考策略大公開!

作者以自身豐富的考試、教學經驗,歸納出的「以科學的讀書方法:讀得快又多」、「以高明的記憶技巧:記得細又牢」和「以優異的答題經驗:寫得好又妙」三大關鍵,與「時間」、「資訊」和「知能」三大資源結合而成國考上榜心法,期望能讓有志成為公務人員的考生們無往不利、心想「試」成!


from
http://mag.udn.com/mag/edu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478&f_SUB_ID=5568&f_ART_ID=45046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